nano

任性孤独症患者,完美主义强迫症

这是一部太独特的电影,无法取代的,有这个年龄和模样的桂纶镁和陈柏霖,夏天的感觉,校园日常,情景,台词,加上电影的题材,在心里无可替代

喝拿铁的时候看电影吧:

 

 

 

 

《蓝色大门》

好不甘心哪,夏天都过完了,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做


看到微博上有人说,“夏天过去了”真是最平淡无奇又让人莫名伤感的一句话,它不像“一年过去了”那样给人当头一棒,却有种影影绰绰的难过。

蝉鸣退了,假期过完了,电视台不再连播电视剧,网吧空了,书店变冷清了,奶茶店的桌子不再被你们霸占,“夏天过去了,却好像什么也没做”,孟克柔的单车穿过蓝色大门,夏天过去了。    

“感觉好像什么都没有留下。 ”

林月珍和孟克柔,她们是好朋友。月珍是个羞涩而自卑的女孩,阿孟则是她身边那个不离不弃的朋友。她们会约好周四这天一起穿黑胸罩上学,翘体育课跑到树荫下聊天,幻想。

最开始听到的,是孟克柔软软而无聊的语气:“我看不到。诶,我真的看不到。”似乎很努力了很久,然后就吵起来了:“诶,我还是什么都看不到,我看不到,我看不到,我看不到……”未来对她来说,也是不过是一片青春的虚无。

林月珍给孟克柔看自己偷偷搜集的有关张士豪的一切,她可以偷张士豪打过的篮球,从办公室偷他写的周记,月珍欣喜不已,孟克柔却批评他的字写得好难看。

拿他丢的球鞋,喝过的保特瓶,写剩一点点的原子笔,放在一边的蛙镜,她甚至会去夜里偷看在游泳池游泳的他。

林月珍说,我喜欢了他那么久,还是在捡他的垃圾,要是把他原子笔的水写干了,他就会爱上我。

她没有勇气迈出那一步,但写了一封情书,情书的署名让她没有勇气写下去,鬼使神差地写了“孟克柔”。

孟克柔帮月珍将情书交给张士豪,在游泳池尖叫着“张士豪,我朋友想认识你。”但张士豪却喜欢上了倔强的阿孟。 

小士无牵无挂无心机,整日泡在游泳池中,享受水波柔软的捧托。他的心愿是游泳比赛冠军和做阿孟的男朋友。

张士豪说,我叫张士豪,O型血,天蝎座,游泳队,吉他社,我还不错啊。

孟克柔和张士豪一起看海,孟克柔一再问他:“你想不想吻我?”张士豪露出了很不自在又害羞的表情。最后他只是耸耸肩,摸摸女生的手,尽量装的无所谓。

当克柔和小世在无人的体育馆里,突然说要交换秘密,前一分钟还在为张士豪“我尿尿的时候不是一条直线”的秘密大笑不已,後一分钟就听到她在篮球场后面说“其实我喜欢林月珍”。

原来孟克柔一直对张士豪说:“我很麻烦的”的原因是这样。

孟克柔说,我是女生我应该爱男生,我觉得和男生接过吻也许就不喜欢她了。但是我不能告诉她,不然我们连朋友都当不成了。

当他终于下定决心和克柔接吻之后,她的嘴里,触碰到了青春的甜美,也尝到了现实的苦涩。

被张士豪吻后发现自己还是喜欢女生,喜欢月珍,一直都是。

孟克柔无法理解林月珍拿她的名字写情书,所以生气地拿课本砸她,但是又会在几个反复之后,跑到月珍家楼下按她的门铃。

月珍被拒绝后,在用原子笔写的无数个张士豪的名字之后,改写为“木村拓哉”,之后泪流满面。

没有阿孟观看的游泳比赛,张士豪输得一塌糊涂。

孟克柔呢,最后终于鼓起勇气亲吻月珍,却换得如陌生人一般的待遇。月珍不会接受这感情,或许连孟克柔她自己都无法接受。在那个牵手都会脸红的时代,感情的禁区被无限放大。

夏天要过去了,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做。孟克柔和张士豪坐在路口,路口的绿灯亮起来,张士豪的自行车轻巧地冲出车流,迎风疾驰,花衬衫猎猎飞舞。就在那时候,水一样的钢琴声淌出来,流动在绿意盈盈的台北夏天。

“小士,看着你地花衬衫飘远,我在想,一年后,三年后,五年后,我们会变成什么样子呢?由于你善良、开朗又自在,你应该更帅吧。

于是我似乎看到多年以后,你站在一扇蓝色的大门前,下午三点的阳光,你仍有几颗青春痘。 你笑着,我跑向你,问你好不好,你点点头。

三年五年後,甚至更久更久以后,我们会变成什么样的大人呢?是体育老师,还是我妈?虽然我闭着眼睛也看不见自己,但是我却可以看见你。”

这个夏天简直叫人嫉妒。天那么蓝,海那么清,风那么柔,年轻的人们那么漂亮美好,符合我们对青春的一切经验或者想象。这一切真叫我既开心又难过。

“那个夏天好长好长,在我生命底蕴里万里无云的晴朗,皱着眉头的迷茫,单纯灿然的开朗。故事留下了,情感深扎了,我们长大了。”

日语里“夏が終わりました”,意思是“夏天结束了”,绝对不能用字面意思理解,里面包含了多少不可言说的含义,那是一夜长大的意思,那是恋爱无疾而终的预兆,那是青春消失殆尽的季节,那是从梦想跌入到现实的分界点,那是失去童真变成大人的夜晚,也是人生从充满期待的未知陷落到无可改变的已知的无所适从。

每一个人在青春的渡口都丢失过一些东西,或是忘记仔细去看的景致和风光,还有一些无法释怀的记忆碎片,和一直也都解不开的青春疑惑……我们今天的模样,都是由青春沉淀而来的。那些候最好的和最坏的部分,都有意或无意地留了下来,把我们变成了现在的样子。

毕竟青春是有很多秘密的,心事无法摊开来,就一直储存在心里,没有答案,直到变成了成年人,让它随着岁月腐烂。
这个故事只是为我们打开了记忆里的那扇蓝色大门,让我们回忆起自己生命里的某个时刻,就像这个让孟克柔张士豪突然变成大人的夏天一样,灿烂夺目,又出乎意料。也许,会在这样一个夏天里,想起了幽静的蓝,明亮的白,欢快的绿交织一起的画面,重温一下已经悄然远逝的岁月,安静地沉淀着烦躁的心情,未尝不是件开心的事。 

“但是总是会留下一些什么吧。留下什么,我们就变成什么样的大人。”

 

评论
热度 ( 37 )

© nano | Powered by LOFTER